比利時女大學生蘇菲.佩德絲(Sofie Peeters)幾個月前拍了1部記錄片,揭露女性在布魯塞爾街頭被性騒擾的問題嚴重,布魯塞爾市長日前宣布,將對街頭的攻擊性言詞及騒擾行為開單告發,處以75~250歐元罰款。

蘇菲的電影名為《街上的女人》(Femme de la Rue)。她用隱藏的鏡頭,記錄她在街上遭遇的不當對待,例如充滿性攻擊的粗言穢語,更多的淫穢目光。她對媒體說,她一天總會遇上8~10次這種狀況。

當地媒體也採訪了其它年輕女郎,她們的抱怨更多。其中1人說,曾有14歲少年對她說:「給妳500歐元,妳吸我嗎?」另1人提到,她只是穿長褲而不是裙子,當街被辱罵「婊子」,對方還朝地上吐口水。

蘇菲說,女人在街上聽到粗言穢語,第1個反應就是問自己:「是我嗎?我做了什麼?是因為我衣服嗎?」

受訪的女性提到,她們因此改變生活習慣,像是改變穿著、避開某些街道、改搭不同交通工具。她們甚至改變態度:一到街頭,她們會避免以目光和不恰當的人接觸。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4日的報導,布魯塞爾市長發言人引述他的話說,「任何形式的侮辱」都會受罰,包括性騒擾,以及對同性戀、種族議題的攻擊言論。

影片是官方發布的《Femme de la Rue》片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