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4)日到太平島視察島上駐防海巡人員實施年度實彈射擊操演及全島防護射擊演練,召集委員林郁方在傍晚5點20分返台記者會中表示,對部署狀況相當滿意,因為操演射擊結果都有命中目標。再加上國防部和海巡署在島上新接的40公釐高射砲及120公釐迫擊砲,「如果一旦開打,馬上可以防衛南疆」。

今天和林郁方一起前往太平島視察的還包括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鎮湘、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國防部次長廖榮鑫中將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副署長王崇儀等,他們於清晨7時,搭乘C-130運輸機自屏東空軍基地起飛,約上午10時30分降落太平島後,隨即視察太平島年度實彈射擊操演及全島防護射擊演練。

太平島上參與實彈射擊操演的各式武器裝備包括81公釐迫擊砲、40榴彈槍、20公釐機砲及T75機槍,各式武器有效火力射程不一,經配置實施全島防護射擊演練時,在海面上形成火網。至於島上新接的40公釐高射砲及120公釐迫擊砲,只由海巡人員以砲操方式展示訓練成果,未參加實彈射擊操演。

除了岸防武器火力展示外,太平島海巡人員還展示了2艘新到的長11.07公尺、可配置T75機槍及40榴彈槍各1挺的6.3噸級多功能巡緝艦,以有效維持太平島周邊海域海上治安。

林郁方返台後不僅召開記者會說明,還播放駐守人員8月首次大規模演練運補、搶灘的影片,以及今日前往視察時所拍攝的操演武器射擊影片及照片。林郁方強調,中華民國擁有太平島主權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周圍浮出水面的島嶼也都已經完成命名,包括中洲礁及太平島都在中華民國長期有效、合法的管理下。

對於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倡議共同制訂南海行為準則,林郁方表示,我們要在這裡告訴希拉蕊、中國、越南以及所有南海相關國家,該準則若沒有中華民國參與修訂,是沒有用的。

林郁方同時也要求中油公司及早進行石油的探測工作,並呼籲南海周遭國家,共同擱置爭議,維持和平現狀。他指出,今年1至8月,越南已經侵入太平洋水域68次,他呼籲越南政府應該展現善意,不要再讓任何船隻再侵入太平島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