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今(4)日表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死於大人殺子的兒少人數已多達14人,家庭悲劇頻傳,因此,她呼籲朝野捐棄成見,在立法院本會期儘速通過衛生福利部組織法,成立家庭福利署及自殺防治專責機關。

王育敏上午與記者座談時指出,根據兒福聯盟統計,從2005年至今年8月,國內已發生219起殺子自殺案件,造成154個孩子不幸死亡。近日更發生多起人倫悲劇,如癌兄槍殺殘弟雙亡、兄弟縱火燒死父親、屏東1名母親攜子燒炭導致4死等悲劇。她說,孩子是家庭問題的最大受害者,而家庭悲劇通常都有前因存在,但政府多半只提供事後補救措施,缺乏事前預防,應儘速通過相關組織法草案,提供整合的家庭支持政策和資源。

除了中央的家庭福利署外,王育敏說,地方也應該廣設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將家庭服務社區化,才能更貼近需要照顧者的需求。

另由於近日多起案件都是自殺,王育敏表示,現行的自殺防制中心是任務編組,並非常態設立的專責單位,資源與人力都嚴重不足,社工常反應存在「收案標準太嚴苛」、「後續追蹤不積極(僅電訪、沒親自到訪)」等弊病,她也建議,衛生福利部轄下的心理健康司也應儘快成立,盼衛政單位能更積極面對類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