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段宜康辦公室今(4)日揭露一段機密影帶,顯示資本額13.92億、泛官股掌握比例達63.64%的台灣車輛股份有限公司恐將面臨破產倒閉的危機,段宜康質疑近幾年大量承攬台鐵、北捷及林務局等機關軌道車體製造案的台車,何以會產生營運危機?更可議的是,其母公司唐榮鋼鐵經營階層,以及主導董總人事任命的經濟部長施顏祥,竟坐視不管。

根據段宜康上午在記者會現場放映全長5分23秒的影帶內容,係於今年7月20日唐榮公司主管經營策略營活動中所錄製的,主要敘述者為該公司現任總經理黃鴻都,重點包括台車可能會倒閉,其損失金額約從1、20億到5、60億;而唐榮董事長鍾自強曾委由林益世協助處理。

影片內容也提到,黃鴻都曾向施顏祥面報,但所得到的回答是「他絕不會出面處理,台車會倒就讓他倒!我不在乎!」;而台車的虧損將影響唐榮公司財務及人事布局,但「攏升官耶!」。

段宜康質疑,台車為政府輔導唯一製造軌道車車體技術的泛公股公司,近幾年承攬包括台鐵、北捷及林務局等機關的軌道車體製造案,如即將試車的296輛EMU800電聯車、156輛北捷371型電聯車,均為百億以上金額的大案,何以會發生營運危機?其中是否有人謀不臧的情事,或有如黃鴻都所暗示的「條件說」,政府應公開說明。

段宜康批評,面對此一攸關10多億資產、200多位員工生計的案子,但在施顏祥眼中只不過是一件不值得在乎的小案,而黃鴻都則只關心升官與否,心態可議。段宜康要求包括施顏祥、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鍾自強、黃鴻都以及台車董事長陳瑞源等,應儘速針對此事公開向國人說明,行政院也應介入調查此事的真相始末,以昭公信。

本文所附影片為華視報導該有關台車恐將倒閉的機密影帶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