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3日透露歐洲央行將會購買3年期或更短期限的歐元區成員國國債,藉此協助西班牙、義大利等問題國家降低融資成本,避免步入希臘、葡萄牙等國申請「全面救濟」的後塵。

德拉吉於歐洲議會的聽證會上,作出上述表態。據聽證會中的幾名議員透露,德拉吉對於歐洲央行購買2至3年期國債,持開放態度。

不過根據《里斯本條約》規定,歐洲央行禁止向成員國提供融資。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即強調,反對歐洲央行收購高負債國家公債,且購債行動將可能會影響歐洲央行的獨立性,不符合《里斯本條約》的規定。

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也警告西、義2國「不要對歐洲央行的債券購買計畫期望過高」,他強調,德拉吉宣布收購國債前,必須符合歐洲央行的授權範圍,而在此之前,德國不會接受歐銀為國家財政預算進行融資。

對於購債行動是否違反里斯本條約,德拉吉也強調,因上述購買方案為短期國債為主,並不會違反任何歐盟協定。唯有購買長期政府債務,才有可能構成對成員國政府提供貨幣融資,進而違反協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