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揭露南部某特教學校爆發集體性騷擾、性侵案,繼監察院7月彈劾相關人員後,今(3)日人本教育基金會前往台南地方法院檢察署,按鈴控告包括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在內的32名官員及教職員,涉嫌廢弛職務成災、偽造文書等罪嫌,希望相關失職人員得到應有的懲處。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在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劉建國的陪同下,上午前往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因性侵、性騷案遭監院彈劾的相關人員,包括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人員以及南部特教學校的教職員總計32人,控告公務員廢弛職務成災及偽造文書等罪。

張萍表示,南部某特教學校8年來在處理受害學生性侵及性騒擾案中,採取漠視、消極的處理方式,未盡通報或督管之責,致性侵及性騷擾案件一再發生,事後也未見校方提供妥善的心理輔導,導致部分受害人轉為加害人。她強調,人本今天的提告行動是接受學生家長的委託,人本教育基金會在此案的角色是揭露。

張萍批評,性侵案中學校充耳不聞、視而不見、隱匿不報、見死不救,明顯涉嫌廢弛職務成災,希望經由控告讓相關人員負起責任。她指出,根據監院調查,這所學校自2004年至2012年1月間,總共發生164件疑似性侵及性騷擾案,其中68件認定確立、44件未調查未處理,被害人有92人,加害人90人,相關教職員在管理及追蹤輔導上明顯有違失。

針對監察院7月彈劾多人,張萍說,監院雖對相關人等提出彈劾,但這些人還是穩坐高位,還可以坐領高薪及退休金,完全沒有公理正義,因此人本希望透過訴訟讓這些人得到應有的懲處。張萍也呼籲,教育部應該讓專家進駐協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