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華克藝術中心,上週以嘉年華晚會的方式,舉辦了首屆網路電影節,從全球超過1萬部貓影片中,選出《Henri 2, Paw de Deux》為第1名。

亨利是隻黑貓,牠2006年就在網路演出,今年的第2集在YouTube有370多萬人點閱,第3集也隨即於6月推出。牠的主人威爾.布瑞登(Will Braden)出售相關商品,每週進帳上千美元,明年還有亨利的專書。

布瑞登是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的婚禮攝影師,以前是電影科系的學生,把這部得獎的《Henri 2, Paw de Deux》拍得很有味道。

他選擇法語旁白,以第1人稱講述亨利的心情,音樂則是兼具藝術天份女數學家Vi Hart的作品「Nothing has Changed」,呼應亨利一成不變的人生。

亨利在影片中說,牠可以自由行動,但選擇留下,每天睡15小時,醒來還是無聊。牠覺得在椅子擺盡姿態乞求起司堡的白貓是白痴,自己卻得忍受籠子裡寵物老鼠殘酷的嘲弄。

布瑞登用黑白畫面詮釋亨利自憐式的寂寥,但也不忘幽默。影片結束前,亨利說牠學會了幾件事,包括讓牠自由出入的貓門並不是永遠開著;而最後的畫面,就是牠一頭撞上關著的貓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