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部海岸線是砂岸,容易被海水侵蝕,為守護海岸線,林務局與NGO和企業一起合作,在北中南3地進行定砂與造林的工作,新建總長1800公尺的堆砂籬。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今(31)日表示,政府的預算有限,希望有更多團體一起參與維護海岸線的完整。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今(31)日與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聯合召開「打造台灣黃金西海岸—守護台灣海岸線」記者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由於全球氣候變化劇烈,台灣在面對颱風或豪雨所帶來的衝擊時,會造成海岸線的流失。因此,加強定砂可以有效維持海岸線的完整。

林務局在2003年起接管縣市政府區外保安林後,到目前為止已經完成海岸林的種植725公頃、老化林的更新730,還有1455公頃的定砂工程。在預算短缺的情況下,林務局也鼓勵企業參與,今年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也加入活動,認養台灣西部北、中、南3處海岸線,將新建置總長1800公尺的堆砂籬。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楊駿憲表示,海岸造林的成本高於山上造林,林務局沒有那麼多的資源能照顧到每一處,因此,能跟民間企業合作是很有意義的。

另外,在進行定砂工程時,七星生態保育協會也帶領講師團隊,與南山人壽的志工一起宣導保育觀念。9月1日在台北富貴角舉行海岸線保育活動,9月22日於苗粟「龍鳳港海域沙灘」舉行固沙護灘活動,希望能讓更多人重視海岸線的環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