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導演總有他迷戀的視覺風格,已故的史坦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1928~1999)就迷戀「單點透視」(one-point perspective),在他的年代營造出3D效果。

他的作品許多是電影的經典,包括《奇愛博士》、《2001太空漫遊》、《發條橘子》、《鬼店》,以及最後由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和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主演的《大開眼戒》。

網友kogonada找出庫柏力克幾部電影的片斷,告訴大家這位名導演多麼喜愛「單點透視」。不同電影的畫面中,都有一個視覺消失點,有如鐵軌或道路,總是消失在遠方地平線的某一點。

「單點透視」也稱「平行透視」,是一種表達3D空間的方法。由觀眾的視點(PV)、畫面(PP)、水平線(HL)、地平線(GL)、地平面(GP)、消失點(VP),以及畫面各點連接到消失點的消失線所組成。

畫面上「平行透視」的整體結構,是由觀眾的視點為起點,先在畫面定出地平面及水平線。

地平面是觀眾身處的位置看到的地面情況,再以觀者眼睛與地面之間的高度定下水平線;水平線與觀者眼睛直接面對的那一點,便是視覺消失點。

「平行透視」的特色在於,景物的正面與畫面形成平行的走向,其它面則與畫面成垂直的角度。因應各物體與觀眾的距離,在畫面上劃出物體的正面(長度和寬度);接著再依各物體的深度,劃出各物的側面。

影片是網友kogonada整理出庫柏力克的「單點透視」電影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