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8)日召開第4次財經議題研商會議,主題是「觀光與會展」,行政院長陳冲表示,觀光業是「外交的服務業」,台灣自2009年起每年觀光人口成長都增加100萬,有望於2016年達到1000萬人次。但在觀光人口攀升的情勢下,陳冲強調觀光「量變」應轉化為「質變」,兼顧品質的提升,創造更高的產業附加價值,他指出,台灣觀光業應與在地節慶、會展等大型活動結合,才會產生相互裨益之效。

陳冲指出,在「質」的提升方面,觀光業必須有效地與在地產業、文化、都市發展等多方面相結合,尤其會展產業正蓬勃發展中,若與觀光業相結合,可產生加值的效果。而經濟部也正在研議將會展、大型活動納入補助辦理的方法,希望觀光業能提高國家形象以及能見度。

至於政府是否要針對觀光結合會展一事,另外成立專責小組?經濟部長施顏祥認為現行法令即足以應付,倒是政府近幾年向觀光業宣導要做足擴大規模的準備,以因應不斷成長的觀光人口,但目前台灣仍只能容納約300萬的觀光人口,旅遊業、航空、餐飲業等相關產業必須做足擴增準備。

施顏祥也強調,推動會展結合不見得需要編額外預算,重點在於把平台建構起來。近日台灣社會經濟景氣不樂觀,政府推動觀光業是否有助於景氣回溫?施顏祥表示,的確要用觀光帶動景氣,但至於準確的提升數據及效益,還要另外評估,但是單單以觀光業來看,每年成長都是2位數,今年的成長觀光人口即達25%,可見觀光產業對於台灣經濟發展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