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吳秉叡今(28)日偕同「國家攝影博物館行動聯盟」於立法院舉辦公聽會,指出台灣攝影文化資產正在快速流失中,要求行政院文化部以及相關單位儘速成立國家級的「台灣攝影博物館」,並推動相關資產保護法、推廣攝影相關學系在高等教育中設置。

吳秉叡表示,今年6月,攝博盟曾向他陳述設立攝影博物館的呼聲與願景,以及推動增修法案的必要性,雙方達成共識後,吳秉叡也已擬定「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國立台灣攝影博物館組織法草案」,為推動攝影博物館做準備。今天舉辦公聽會後,還將進一步討論建置可行的設館行政途徑,預計於9月展開法案跨黨派連署促使成案。

攝博盟成員張蒼松表示,許多影像作品都是台灣社會的發展根源,像台灣子弟被徵召至南洋從軍、二戰盟軍轟炸過後的台北景象、50年代的台灣社會等,這些可以喚起台灣人深刻記憶的影像作品,卻因為缺乏完善的保存環境,正面臨流失的危機。

另1名成員田名彰則提到英國政府保存攝影資產的制度設計,他強調,英國透過國家提供大量支援,例如當地保存攝影資產1年經費約需2.2億台幣,而英國政府即補助了高達78%。

台灣攝影博物館文化學會理事長莊靈表示,台灣攝影界前輩的作品正在快速流失,他認為,除了設置博物館之外,攝影界應該與學術界合作,編修以台灣為主體性的攝影史。此外,莊靈也表示,他一直很納悶台灣擁有3所國立藝術大學,卻沒有任何1個有攝影相關學系,他強調,攝影為藝術之基礎,台灣攝影教育必須要有推動中心。

攝博盟最後也重申其訴求,包括成立國家級的「台灣攝影博物館」、推動影像文化資產保護法、蒐集保存台灣影像文化資產、促進台灣影像研究與教育、擴展國際影像文化交流,除了呼籲文化部應儘快協助成立攝影博物館外,也向在場教育部官員表達應重視攝影科系設立之重要。

國家攝影博物館行動聯盟成員簡永彬指出台灣攝影資產正快速流失,要求文化部及相關單位推動相關資產保護法、推廣攝影相關學系在高等教育中的設置。圖:張詠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