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7)日針對釣魚台主權爭議指出,為推動「東海和平倡議」,將不排除以任何方式進行,而基本信念是「領土不可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另外,馬英九也針對民進黨訪問中國一事表示肯定,但他認為,民進黨應該更積極主動。

馬英九上午在接受中央社的專訪時提到,他於8月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希望以理性方式處理釣魚台主權爭議相關事件,但後來陸續發生香港保釣人士及日本議員登島事件。他呼籲各方應以和平方式處理,否則若衝突升高,甚至演變成戰爭,這都不會是各國所樂見的。

馬英九強調,釣魚台離台灣最近,台灣是利害關係中重要的一方,而且政府也一直堅守釣魚台主權,行政院海巡署在過去4年間就護漁了10次,也曾與日方對峙5個小時。馬英九也提到日本與韓國在竹島的爭議有望提昇到國際法院的層次,他希望能與各方就釣魚台問題好好討論。

馬英九表示,「釣魚台問題已經到了要解決的時機」,他除了重申「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之立場外,也表示不排除以任何方式

推動此和平倡議,包括以二軌對話機制討論釣魚台等問題。

另外傳,民進黨將派人到中國進行訪問,馬英九表示樂觀其成,但他認為民進黨派的人太少、層級也太低,這樣可能無法徹底了解中國,「有時候他們膽子也太小了」。馬英九表示,民進黨才剛說要讓中國學生納入健保,結果現在遇到中國議題又縮了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