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今(2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財政部長張盛和公開表示,正在研擬將台北市和新北市500坪以下國有地解禁標售,並廣徵建商、房仲、代銷等產業公會的意見。對此,聯盟質疑,為何只徵詢利益團體意見,而未傾聽民間聲音?他們認為,解禁標售公有地 只會助長炒房。

聯盟表示,公有土地的本質是用來促進公共利益,不是賣掉讓財團炒作賺錢。財政部應為國家資產把關,仔細評估每筆土地的利用為社會帶來什麼好處。現在賣地的作法美其名為活化利用,但實質上就是「變賣求現」,是敗家的行為,讓其他部會有施政需求時沒有土地資源可用。開發商花大筆鈔票買了土地,只會想辦法把利潤最大化,多蓋幾戶豪宅,不會思考任何公共利益。活化有各種方式,但直接標售是最差勁且愚蠢的作法。

聯盟質疑,財政部透過媒體拋出解禁的風向球,並正式發文詢問建商、仲介、代銷、建築師等公會的意見,最後得到「只有」建築師公會反對解禁的結論。他們質疑,為何財政部集中詢問房地產業公會,而捨棄學者專家、公民團體以及一般大眾的意見?

聯盟表示,賣地收入對財政缺口而言是杯水車薪。根據財政部自己公布的統計年報,全國「公有非公用財產」的總值,彌補不了過去兩年的財政短絀。他們呼籲,「不動產稅制改革」才是財政困境的根本解決之道。

他們呼籲,全面禁止公有土地以任何形式標售,不論其名稱為國有土地、市有土地、縣有土地、鄉鎮市有土地或國營事業土地;立即研擬從公共利益出發的公有土地政策,確立公有土地優先用於各類公益設施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