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個登上月球表面的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lden Armstrong),日前接受心臟手術後,今日稍早病逝,享壽82歲。

1969年7月21日凌晨2點56分(世界協調時間,UTC),阿姆斯壯的左腳踏上了月球,並說:「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

阿姆斯壯在這句話中漏掉了一個字母「a」(one small step for a man),使句子不通:單獨的「man」往往指的是「人類」而不是「個人」。

阿姆斯壯事後承認,他有時會漏掉個別的音節,但他也「希望歷史允許我犯下這個小錯,並意識到我當時不是故意漏掉的——雖然我也可能只是發音很輕。」

澳洲程式設計師福特(Peter Shann Ford)通過數字分析後發現,當時阿姆斯壯確實說的是「a man」,但當時通訊設備的限制,使這個「a」沒被聽到。

今日,人類失掉了「a」重要的人。

影片包含他登月時傳回地球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