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投票於20日舉行,文化部長龍應台所提的14位人選有11位被刷下來,只有詹宏志、阿信、童子賢3人過關。民進黨推薦的審委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劉進興今(23)日接受開放編輯室訪問時表示,他觀察投票過程中,8位國民黨審委似乎受指使而有一致的投票行為,且有意封殺徐璐、胡元輝、羅世宏等人。他說,這不是外界所說的「藍綠惡鬥」,而是「藍藍惡鬥」,國民黨內部有人刻意要封殺這份經過行政院批准、可能連總統都已過目的名單。

劉進興表示,中國時報昨(22)日的社論說8名國民黨委員都投給胡元輝、徐璐,這是顛倒事實,他必須反駁。他觀察投票結果就知道發生什麼事,在第一、二輪投票時,羅世宏獲得8、7票,徐璐及胡元輝都是9、7票。經他詢問確定民進黨審查委員都有投給羅世宏三人,而台聯審委黃越宏雖不願透漏意向,但他說「中國時報這樣寫,我要去告他」,他應也有投給羅世宏等三人。剩下一票,劉進興認為應是身兼主席的親民黨審委廖蒼松,他對14位人選都投了同意票,換句話說,國民黨審委完全沒有投給徐璐、胡元輝、羅世宏三位。

劉進興認為,這名單經行政院批准、可能連馬英九也看過了,最後竟然還被執政黨集體否決掉,要去深究背後原因,是什麼人在幕後指使?他直言這不是藍綠惡鬥,而是「藍藍惡鬥」。至於反過來說,民進黨是否也有把手伸進審委當中?劉進興表示,民進黨推薦的審委在初始就表達獨立運作的意向,不受政黨影響。他笑稱,「你去問民進黨黨團召集人柯建銘,他大概也不知道羅世宏是誰!」

他也強調,無法一次通過所有人選並非壞事,像他只投了8名,刻意留下一些空間,因為這份名單雖已比過往完善,但仍缺乏NGO代表,或是像李惠仁、柯媽媽這樣很具有公共性及社會正義的人選,也缺乏「非台北觀點」。他期望龍應台能在下階段提出更具全體公民代表性的名單。

劉進興強調對於下一份名單的期待,他認為在民主機制下必須耐心等待,追求結構上的多元組成。他表示自己按人選過往表現、而非政黨來決定投票意向,國民黨所稱羅世宏三人、或是阿信是「綠」的,在他看來也不盡然,他強調國民黨要「有調查、才有發言權」。至於傳播界三位學者劉昌德、林麗雲及魏玓今日在蘋果日報的投書,認為應改制為公開記名投票,劉進興則有所保留,他認為從行政法的角度來看這種對人的投票,很難以記名投票進行。

影片說明: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公共電視董監事審議委員劉進興23日接受新頭殼開放編輯室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