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風波逐漸白熱化,東京都於昨(22)日向日本政府提出登陸釣魚台之申請,日方也已宣稱受理。但據日本媒體NHK報導指出,日方顧及中國反應,傾向不批准東京都的申請,且日本媒體今天的報導也都不約而同地透露出「內閣傾向不同意」之意向。

香港保釣人士日前登上釣魚台遭日方逮捕,雖已被釋放,但紛爭仍未停歇,中國各地至今持續有規模不一的反日行動。據了解,東京都欲購買釣魚台,因此,在上週五(8/17)以評估土地價格等理由,向日本政府提交登陸釣魚台之申請,然而,當時日方以登陸日期、人數未說明清楚等理由,拒絕受理。東京都在補足文件後,於昨天再度向日方申請,日本政府也正式受理。

不過,據日媒所述,當時出面受理的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對外宣稱,「政府將基於維持尖閣諸島(釣魚台)平穩、安定管理的目的進行整體判斷」,日媒多認為,此語透露出政府將不會通過東京都的登島申請,而網路上也已出現許多右翼人士發出「賣國民主黨」等譴責言論。

東京都方面,則已經備妥排水量2000噸的海洋調查船,待8/28日本政府的申請結果,東京都聲稱,若經批准則立即出海,即便沒被批准,他們也將前往釣魚台附近海域實施購島調查。

東京都此舉將加劇釣魚台紛爭,日方政府極可能為避免激怒中國,而維持「政府相關人員以外不得登陸」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