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事喬不定,糾纏已超過600天,20日的審查會議也無法通過足額的董事,達不到合法的開會人數。台聯立委許忠信,今(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推動公視修法,主張「人、事分離」,把董監事的同意權門檻下修為2/3;對於董事會有關重大決策的變動,則調高門檻,須有3/4董事同意。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提名審查,20日經2輪投票,仍只通過3位董事2位監事,加上新聞局時代通過的5位董事與1位監事,總共只有8席董事與3席監事,但距離法定最低董事名額17席,還缺9席董事。

面對公視的僵局未解,台聯立委許忠信說,他以一個法律學者的立場表達意見,一個國家的民主要能發展,必須要有健全的媒體。他個人對公視抱有很大的期待,希望公視能像英國公共電視BBC一樣,在媒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許忠信認為,台灣人的閱讀習慣不如國外,因此更需要有高品質的電視節目,來提升民眾的知識,而公視就是一個很好的媒介。

對於公視遲遲無法出現足額的董事,許忠信提出「人、事分離」的主張。他說,他將提案修法,把董事與監事的人事同意權,從過去的3/4同意,修改為2/3以上審查委員同意即可;董事會如果要對公視的重大決策進行變動,則將原先的2/3同意,提高到需3/4以上的董事同意。而董事會的重大決策內容,則是先由第四屆董事會做成規範,制定為議事規則。

許忠信表示,他不同意只需要1/2審查委員同意,就可以通過董事人選,因為這樣國民黨就可以用多數優勢,完全操控董事的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