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爾與希臘總理薩馬拉斯22日於雅典進行會談,儘管薩馬拉斯稍早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要求歐盟延後希臘實行緊縮計畫期限至2016年,不過容克爾並未於會談中允諾,強調仍視下個月歐盟、歐元集團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審查結果而定。

薩馬拉斯接受德國《圖片報》訪問時表示:「希臘想要的是一點喘息空間。」他期盼國際救助機構能給予希臘更多時間,完成當前總數約115億歐元(約新台幣4312.5億元)的削減赤字目標。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薩馬拉斯已於22日晚間,將緊縮計畫期限由原先約定的2014年延後至2016的新方案,提交給來訪的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爾。且預計於24、25日出訪法國、德國時,將該方案交給法、德2國總理過目。

不過容克爾在會晤後,仍未針對希臘所提的新方案進一步允諾,並強調:「是否同意延長2年期限,還要取決於下個月公布的國際三方(歐盟、歐元集團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調查人員的審查結果。」

容克爾更表示:「希臘人民必須明白,他們國家只剩下最後一次機會。」

不過,對於希臘是否會脫離歐元區,容克爾則持反對意見。容克爾強調他「完全反對」排擠希臘於歐元區內的地位,且認為希臘退出將會對整個歐元區造成重大風險。

薩馬拉斯也認為,打賭希臘會退出歐元區的人一定會跌破眼鏡,並期盼歐元區夥伴能更「團結互助」。他強調,希臘新政府已為減債做出巨大努力,持續推動結構性的改革,「不過歐洲『有些人』,總想把希臘推進『黑洞』中,這是不公平的。」

雖然薩馬拉斯大力鼓吹延後削赤期限,不過身為主要債權人的德、法2國並未明確表態。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與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爾的口徑一致,強調本週五(24日)內將不會提出解決方案,一切端視9月出爐的三方代表團報告而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