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今(22)日偕同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與伊甸基金會代表召開記者會,公布近年長期照顧預算編列,指出自2010年以來長照預算便面臨入不敷出的困境,加上老年人口的持續增長,預算編列卻沒有反應需求,李應元呼籲,政府應重視社會福利制度及弱勢者權益。

李應元指出,長照預算從2010年開始連續3年預算編列不足,使相關業務面臨斷炊危機,且狀況越來越惡化,2010年時預算缺口有7800萬,到2011年時缺口擴大到3億8000萬元。如果詳細檢視長照項目,其中「日間照顧」今年預算編列9074萬元,但到今年6月為止就已經執行8475萬元,才過了半年預算就已經快不夠使用。而「失智症日照」部分,今年預算編列974萬元,目前也已經全數用罄。

李應元強調,週四(23日)行政院將通過2013年度的總預算案,而依今年的狀況整個長照財務缺口將超過4億元,但在即將出爐的下年度總預算中,依舊嚴重編列不足。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表示,2010年就因為預算不足,許多長期照顧業者就乾脆不開案了,或是縮減時數從50個小時減為20個小時。她強調,長期照顧目前也在進行整合,原本只服務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老人,現在希望能將50歲以下有需求的人一併納入服務,初步預估也需要5億的預算。

吳玉琴還批評,行政院面對預算缺口卻不斷拿第二預備金來彌補,這是僥倖的心態,完全不重視長期照顧業務,因為長照業務是可預期、例行性的,不應拿臨時性的第二預備金來應付。她也指出,年初總統大選時政府就拿得出200億的津貼,但長照只需要10億的補足卻沒辦法。

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涂心寧也表示,當預算沒有反應社會需求,導致時數縮減品質下降,民眾就會覺得台灣長照不好用,轉而申請外籍看護,來申請照護志工的人也越來越少。她呼籲行政院長陳冲,在跟金融產業談發展時也不要忘記這些弱勢者的權益。伊甸基金會執行長特助潘若琳也強調,第一線的照護者時常要面對職災狀況,預算不足對他們的權利真的沒有保障。

至於陳冲日前表示將以商業保險的方式來解決長照預算問題,吳玉琴也表示國家的角色也不能因此退化,仍該負起社福責任。李應元則強調,台灣20年前以全民健保備受讚譽,20年後就是看長照制度是否完善了,他呼籲陳冲應在最後編列時將預算缺口補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