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設計嬰兒」(designer babies ),是指通過基因工程剔除缺陷基因而誕生的嬰兒。如果遺傳性的疾病可以因而被避免,哲學家認為也應該納入道德義務,讓「設計嬰兒」長成道德上更好的孩子。

英國牛津大學教授、實踐倫理學家朱利安.蕯烏萊斯(Julian Savulescu )稱之為「合理的設計」(rational design)。他的主張將發表於9月號的讀者文摘,但這幾天已經先引起學界和媒體的注意。

他說,如果我們有能力干預我們的後代天性,那麼,我們應該去做。

他解釋,科學上越來越多的發現顯示,基因有一個個性顯著的影響:胚胎特徵暗示未來的某些遺傳標記。通過篩選特定基因的胚胎,應該有可能影響一個孩子的成長。

朱利安表示,我們應該給予父母選擇,剔除出孩子基因中的個性缺陷,例如潛在可能導致酗酒、精神疾病和暴力傾向的基因,畢竟這會讓孩子長大後不傷害自己及他人。

他說:「基因選擇顯然有利於個人和社會,我們應該允許父母選擇。確保自己的孩子最優秀,或足夠優秀,或有機會能更精彩的生活,不就是父母的責任?」

但是,這和納粹優化人種的舉措有區別嗎?朱利安說,不同之處在於這是自願的。他強調,「合理的設計」僅僅是一個自然延伸。

朱利安說,我們正處於基因革命中,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人類的未來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應該擁抱它,而不是害怕遺傳學;我們有機會做得更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