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籌設的「open studio論壇」今(21)日開跑,結合網路直播,將以3天的時間分別就「青年失業」、「世代挑戰」、「產學失衡」3大主題,邀請相關專業人士進行探討。黨主席蘇貞昌今日亦出席首場論壇,表達對於此論壇促進公共對話的強力認同,他強調希望透過此論壇整合各方意見,讓年輕人對未來更有希望。

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會統籌規劃的「Open Studio:公共‧對話‧多元」系列論壇今日開跑,論壇將聚焦青年未來、中國挑戰、政治改革、及經濟發展4大系列,而首先登場的即為系列一青年未來的「面對青年失業」,將在8/21、8/28、9/4三天早上的10:00~12:00進行。

蘇貞昌出席首場論壇時表示,年輕人面對現在艱難的大環境,要如何整合各界意見,提出具體有效的對策,需要大家一起來參與討論,絕對不是閉門造車、關起門來講,而是「open講」。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則以論壇主談人的身分,邀請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工作貧窮研究室洪敬舒、及立委林岱樺一同討論。

李健鴻指出,青年高失業不能歸咎於「年輕人工作意願低落」,探究近年高比例的自願性失業背後原因,其實是由於「高勞動風險」、「職涯發展困境」等的結構困境。洪敬舒亦指出台灣現有高達97.63%的中小企業,並提供了77%的就業人口,可是國家卻是對於大企業、高科技產業投注了最多的資源配置,這明顯失衡。林岱樺則認為,台灣的青年失業率是全體失業率的2.5倍,高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2倍、歐盟的2.2倍、美國的1.9倍及日本的1.8倍。

吳釗燮表示,與談人士皆指出青年高失業、工作貧窮化現象不能只歸咎於年輕人,其背後有許多制度上及結構上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