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對中國出口經濟衰退,但副總統吳敦義卻說,台灣對中國出口中的ECFA早收清單還是有成長。對此,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今(20)日表示,吳敦義錯引數據。他說,今年1-5月對中國的外銷衰退6.1%,早收清單內貨品也衰退5.7%。實際上,兩岸總體貿易與早收清單出口項目的成長率差異不大;且早收清單實施項目比例從去年的14.1%提高到今年的94.5%,但是出口卻陷入明顯衰退,都顯示早收計畫的效益有限。

吳敦義日前在友邦貝里斯訪問時表示,目前世界最大的5個市場需求趨緩。上半年台灣對中國出口減少,中國出口到台灣也減少,唯獨只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成長,顯示ECFA還是有效。

對此,童振源表示,根據兩岸海關統計,去年台灣對中國出口成長8%,早收清單內貨品成長9.9%;今年前5個月台灣對中國出口衰退6.1%,早收清單內貨品也衰退5.7%。

童振源表示,相對的,去年中國對台灣出口成長21.3%,早收清單內貨品成長28.1%;今年前5個月中國對台灣出口衰退6.9%,早收清單內貨品也衰退0.9%。

他說,這顯示兩岸總體貿易與早收清單出口項目的成長率差異不大;而且台灣對中國出口的早收清單實施項目比例,從去年的14.1%大幅提高到今年的94.5%,但是今年前5個月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卻陷入明顯衰退。這些數據都顯示早收計畫的效益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