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谷開來,被控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中國安徽省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今(20)日判處谷開來死刑、緩刑2年;薄家勤務員張曉軍有期徒刑9年。

海伍德家人今天並未出庭;律師賀正生說,尊重法庭裁決。谷開來和張曉軍在法庭也稱,不會上訴。

依中國慣例,如果谷開來緩刑2年內沒有重大事件影響,她的死刑可望減為無期徒刑。

合肥檢方起訴指稱,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與海伍德發生經濟利益衝突,谷開來認為威脅到薄瓜瓜的生命安全,遂與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了海伍德。

本月稍早院方審理庭中,谷開來坦承犯行並認罪。

谷開來原名谷開萊,1960年生,家中5女,父親谷景生是原總政治部副主任、新疆區委第2書記;母親范承秀,抗戰時期太行山區著名的才女、婦救會幹部。

她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北大國際政治學碩士,執業律師。1984年與薄熙來結婚,1987年生下兒子薄瓜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