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泰兒(Mattel)公司推出光頭版芭比娃娃(Barbie),計劃捐給醫院分送病童;梵蒂岡的官方報紙呼籲,這款芭比娃娃應該公開販售,讓世界各地接受化療去頭髮的小孩都買得到。

一名女兒在美國接受化療的媽媽,去年在臉書成立專頁,希望失去頭髮的女兒能夠擁有長得和她一樣的芭比娃娃,獲得15萬人支持。美泰兒公司最近宣布,已生產了光頭版芭比娃娃。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19日報導,最近推出婦女版的教廷官方《羅馬觀察報》(L'Osservatore Romano),敦促美泰兒公司往前走一步,上個週末撰文質問:為什麼不賣光頭版的芭比娃娃?

芭比的朋友之一貝姬(Becky)擁有一頭紅髮,身高與芭比相仿,綠藍色裝束下穿著一件白色襯衫。與其他芭比不同的是,貝姬行動不便,坐在一輛鮮粉紅色的輪椅上。美泰兒先前推出貝姬時,希望藉著它的親和力,改變大眾對殘障人士的印象。

《羅馬觀察報》肯定芭比家族的貝姬,但質疑說,光頭芭比娃娃的官方版也定位為芭比的朋友,附有假髮、帽子和頭巾,仍是一頁美國金髮發展史。

為《羅馬觀察報》撰文的女歷史學家蓋蕾歐蒂(Giulia Galeotti)也批判傳統芭比娃娃;稱它「完美而不真實」的身影,仍然是「整形之美與空洞金髮控」的象徵。

蓋蕾歐蒂說:「整形是芭比DNA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