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纜車爭議繼續延燒,今(17)日在台北市政府召開環評會,沒想到,在開會之前,因為參加人數過多、座位不足而引發民眾怒火,甚至占領主席位,要求環保局給個交代。歷經3小時的開會過程後,主席吳勝忠決議,因為當地居民還有許多疑慮未解決,要求開發單位儷山林必須先做出具體的書面回應,環評會擇日續審。

有近百位反對纜車的北投居民昨天就在北投公園聚集表示抗議,而在今天的環評會中,也有將近70位贊成與反對的民眾出席,並表示意見;但由於參加人數過多,超出北市環保局的預期,在座位上準備不足、又有贊成纜車民眾先行入席等事件引爆反對北纜民眾的怒火,甚至一度占領主席位,要求環保局給個交代。

北市府駐衛警也表示,過去從沒發生過這樣的狀況;整個環評會因此延遲了將近半小時,會議室中更是擠滿了參與環評會的北投民眾。

在環評會中,北投居民對於纜車起站(山下站)的設立點充滿疑慮,因為在現有規劃中,山下站是設於有百年歷史的北投公園中,而且旁邊就是北投綠色圖書館。對於現有環境的破壞,以及纜車營運後湧入的車潮,所造成堵塞的擔憂,不斷出現在反對北纜民眾的聲音裡。

另外,也有許多民眾對於北纜的安全性提出質疑。北纜目前規畫24根支撐塔柱,塔柱地下岩層的脆弱性。行經山谷地形時側風的影響,以及經過地熱谷時蒸氣腐蝕性等問題,雖然儷山林公司在簡報時都稱沒有問題,但顯然無法說服北投居民。

參與民眾也有表達贊成的意見,希望北纜完工後,能改善陽明山上的交通狀況。也有北投的溫泉業者認為,北投纜車應該加快腳步,讓北投纜車能為當地帶來更多的觀光客,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

去年11月,儷山林公司雖依法舉辦了說明會,但許多當地居民並不知情,對於北投纜車的開發還有許多問題。因此,吳盛忠與其他委員討論後,決議要求開發單位必須針對今天民眾所提出的質疑做出書面的回覆,之後,環評會再作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