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政府於11日表示欲將獨島(日稱竹島)訴諸國際法庭裁決,韓聯社於今(17)日報導,韓國政府已確認收到來自日方通報,日方將就獨島問題向國際法院起訴韓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亦於今日上午的記者會中表示,日本政府已決定向國際法庭提起訴訟。

據韓聯社報導,青瓦台一名官員透露,日本外務省官員於今日向韓國駐日大使館通報,上午舉行的內閣閣僚會議中,將討論向國際法院起訴韓國一事。上午10點,日方先召開部長會議商討獨島問題,會中達成共識,同意向國際法院提起訴訟。隨後又召開閣僚會議進行進一步協商。

該官員還表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將於會議結束後發表結果,同時,日外相玄葉光一郎將向韓國駐日大使申珏秀通報此項計畫。

據NHK報導,藤村在中午表示,李明博登獨島一事傷害日本國民感情,為日韓關係帶來負面影響。他在會議中說,獨島問題情節重大,事關日本主權,必須採取果斷的應對措施。

韓國時報引述青瓦台一名不具名官員說法表示,正如韓國政府過去多次重申的,無論是自歷史角度或國際法觀之,獨島毫無疑問屬於韓國領土,並非主權爭議地區,韓國將不會回應日本這項提案。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國際法院審理須取得當事兩造同意,外相玄葉光一郎呼籲韓國政府共同提訴,但若遭拒絕,不排除單獨提訴。若韓國政府拒絕提訴,則有義務向法院說明拒絕的理由。

若日本政府提訴,將是日本針對韓國第3次在國際法院提起訴訟,但是是自1962年以來的首次。過去2次都是韓方拒絕,日方單獨提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