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工作是9~5;馬特.哈丁(Matt Harding)說,他的是4~6。他講的不是每天的幾點,而是每年的幾個月。他每年花幾個月的時間工作,到世界各地拍些和人們跳舞的影片上傳網路,因為他是YouTube的明星,職業就是表演。

馬特已經到過100多個國家,每到一處都有作品,每次都在YouTube上引起轟動,除了點閱數很高,累計也有上百萬人發表意見。美國科技文化網站《GeekWire》注意到這個網路現象,本月在廣播節目中訪問他,讓外界了解他的YouTube明星生涯。

馬特說,他原本是電玩設計師,工作7年之後覺得生活太過單調,決定走到戶外。他2003年開始到世界各地旅行,剛開始只是拍些影片和照片,一個澳洲朋友說:為什麼不把你跳舞的蠢樣子放到裡面?於是,他的旅行變了樣,到處請求人們隨他的動作起舞。

他的第1支影片是2005年上傳YouTube,網友們反應熱烈。隔年,他發現有人打著他的名號,用他的影片在YouTube募款支持繼續拍攝這樣的跳舞影片。他發了電子郵件質問,對方宣稱已募動235美元,願意分他5%。

馬特在訪問中說,既然人們願意支持,他決定奪回控制權,也開始了他在YouTube上的職業表演生涯。他找到贊助商,對他們說:「我喜歡跳舞,而網友喜歡這些影片,你們可以再送我去世界各地,拍些影片回來。」

馬特因此每年花幾個月的時間「工作」,到世界各地找些當地國家的人,在知名景點諸如獅身人面、泰姬陵之前,大跳他那「蠢樣子」的舞。隨著一支支快樂的影片在YouTube播出,他的影迷也漸漸遍及全球。

馬特第1次找人隨他起舞是在越南,那是隨機的。之後開始一些排演,包括人群的募集、舞蹈動作的練習,以及背景的挑選。他說,有次在盧安達的1個村莊,他看到1群孩子在跳舞,他加入他們,是他唯一一次覺得真的在跳舞。

訪問中馬特提到,他的成功多少和YouTube影片商業化有關。但是,如果想和他一樣,換個在YouTube的工作,馬特覺得已經變得困難,因為點閱數突然衝高的機會變小了。儘管如此,曾拒絕製作旅遊節目邀約的馬特說,他會堅持做他的跳舞影片,繼續在YouTube工作。

影片是馬特2012年推出的紀念版,慶祝他舞過100個國家,包括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