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環評、工安問題爭議不斷,環保署還在今(15)日進行「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灰塘之變更)」專案小組申覆會議,引起環保團體的抗議。立委田秋堇也到場聲援表示,六輕過去違法的事實還沒解決,以及所答應的承諾還沒實現,環評委員應該謹慎評估,不要讓環評制度流於形式。

20多位環保團體代表今日針對六輕苯乙烯場在12日的火災,環保署監測數據異常,以及台塑六輕廢水排放超量、六輕第四期灰塘變更案違法等情事,今日集聚環保署門口抗議,並高喊「六輕違反環評結論」、「環保署退回六輕環差」等口號。

針對今日台塑六輕四期灰塘變更複審,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高溫燃燒之後會產生飛灰和底灰,六輕過去把這些灰燼存在灰塘中,依法不可再利用。但現在六輕因為灰塘容積不夠,所以要把原先暫存的灰燼取出,於法無據。而且便宜行事計畫和石膏混合,可能有外露嫌疑,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因此要求環保署退回。

立委田秋堇表示,台塑過去在環境影響評估中的承諾很多都沒有做到,環保署應該要求六輕履行,否則就是瀆職。另外,六輕目前廢水的排放已經超過環評的限制,環保署應該要回頭做總檢視,而不是還要開擴廠的環評會。

田秋堇說,環評制度雖然被大家詬病,但卻是僅有的依賴,但她憂心,如果這些有汙染的企業只要通過第一期環評就可以不斷擴廠,那環評制度真的就要崩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