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2總統大選期間鬧得沸沸揚揚的「宇昌案」,負責偵辦的最高檢特偵組今(14)日宣布簽結,沒有發現有人涉嫌犯罪。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表示,調查結果也沒有發現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有所謂中飽私囊或非法濫用的情形,全案已簽結。

在總統大選期間,藍營質疑2012總統候選人之一蔡英文在卸任行政院副院長後,曾向家族募集資金投資宇昌生技(現名中裕新藥),並擔任該公司的董事長,家族也因此獲利。時任經建會主委的劉憶如更公布相關公文,質疑該案的程序異常。當時,蔡英文曾出面發表聲明澄清,否認投資宇昌是為獲取暴利,表明是為了協助台灣發展生技產業,一切合法。

特偵組則於今年7月約談中研院院士何大一、陳良博,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蔡英文後,查無犯罪事實,而在今天將此案簽結。

其中,針對蔡英文涉嫌貪瀆部分,陳宏達表示,蔡英文家族投注的資金都是自有資金,款項也都如期、如數匯入相關投資帳戶,蔡英文並未違法。至於外傳「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是蔡英文為了擔任宇昌董事長而量身訂做的說法,陳宏達指出,生技條例的立法是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推動,公布施行於2007年7月6日,但蔡英文是在2007年8月才決定參與宇昌投資,2件事情的時間點有差距,無法證明生技條例與蔡英文有關連。

陳宏達進一步指出,國發基金參與宇昌投資案的推手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何大一、院士陳良博、翁啟惠及楊育民,目前缺乏具體事證證明有政府高層或其他人士介入宇昌案。

另外,宇昌、潔生投資公司、台懋生技公司的公司登記疑涉偽造文書罪,以及經建會前主委胡勝正疑涉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旋轉門條款」規定等,則已發交台北地檢署進行偵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