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立委擬提案讓中國學生納入健保,國民黨發言人馬瑋國今(12)日表示,民進黨從兩岸直航、中生來台、ECFA到兩岸投保協議,都採取「逢中必反」的最高指導原則。這次讓中生納健保的提議,倘若民進黨是終於「豁然開朗」、接受國民黨一貫維持兩岸和諧和保障人權的角度,國民黨樂觀其成;但若這只是民進黨為了政治目的所做的「假動作」,則只會讓台灣人民失望。

馬瑋國說,今年2月,由於中生來台政策已實施半年,馬英九總統指示教育部對中生來台政策「3限6不」原則通盤檢討,希望能真正招收到優質中國學生來台,也兼顧保障中生避免受到差別待遇。但馬英九僅說做政策檢討,民進黨「逢中必反」的按鈕立刻被啟動。立委潘孟安痛斥「要台灣的學生怎麼活下去」、陳亭妃批在總統眼中「中生比台生還重要」、「台生權益被徹底踐踏」。馬瑋國問,碰到中國學生的問題,當初「喊打喊殺」的也是民進黨,現在「拿香跟拜」的也是民進黨,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反覆搖擺,恐怕只會讓支持者感到傻眼、精神錯亂。

馬瑋國強調,民進黨過去為了反對中生政策在立院使出全武行,如今卻如川劇變臉考量「普世價值」,這究竟是否已是黨內共識?還是只為了政治利益行口惠、呼攏人民?倘若民進黨真心願意修正其兩岸政策方向,也呼籲民進黨不該單就中生納健保的議題評論,歡迎加入國民黨通盤檢視現行3限6不政策的行列,讓中生政策更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