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查號台一通收多少費用,消費者似乎鮮少關注,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今(9)日批評,目前中華電信撥打105,一通收取6元,其他業者每通皆收費10元,全台手機直撥105查號,一年高達1300萬通,電信業者賺很大。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承諾,除了中華電信以外的業者,9月1日起撥打105將降價2元。

王惠美今天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NCC主任秘書翁柏宗也出席參與。王惠美指出,105查號台應是業者提供的基礎服務,而非營利的工具,對於有急需的民眾十分方便,但業者卻趁機揩油,收取高額費用。

目前中華電信收費的查號費用為每通6元;台灣大哥大、遠傳、威寶及亞太電信則因查號系統需透過中華電信轉出,費用再加上手續費,每撥一通的費用則增為10元,如需業者協助轉接,費用就得再加2元。

王惠美批評,全台的手機用戶高達2800萬人,每年手機直撥105的次數更達1300萬通,業者每年可藉由查號台賺取至少1.3億元,反而把民眾當成冤大頭。她認為,業者應儘速降價,以達到服務大眾的目的。

對此,翁柏宗表示,已協調中華電信以外的業者,包括遠傳、台哥大、威寶、亞太等,皆願意將查號費用降為8元;中華電信則因成本考量不願降價。

翁柏宗說,NCC曾要求中華電信提供查號費用成本報告,中華電信回覆查詢一通為9元左右,但基於電信法,NCC無法修訂業者的費用。他指出,近期內NCC會提交行政院及立法院修法,若完成修法,NCC就可要求業者的資費透明化,並要求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