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危險啦!」警方一面阻擋拉扯企圖翻牆的學生和民眾,一面高喊危險;而企圖翻牆突圍的學生則高喊「會議公開、媒體進場」,現場一片混亂,此時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出面安撫群眾,群眾於是改採靜坐抗議行動。

這是聲援苗栗大埔農民今(7)日前往營建署抗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強勢通過拆屋決議,被警方拒於門外的大埔農民和學生於抗議現場和警方發生強烈拉扯的一個場景。

都委會今天召開第785次會議,雖然在99年8月19日時,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早已允諾「不拆屋」,也做出「大埔自救會成員之建物基地應原位置保留」之決議,但今天會中再度確認大埔農地「拆屋」決議。這項決議遭到農民痛批跳票,多位農民並為此痛哭失聲。

由於開會現場只有幾位農民代表獲准入場,其餘農民及媒體都被拒於門外,引發現場群眾不滿,在場外不斷高喊「黑箱作業」、「會議公開」、「媒體進場」等口號,質疑會議不透明,是因為有不為人知的黑箱過程,也對於避不見面的場內官員感到憤怒。

當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在營建署門口前帶領群眾呼喊口號時,聲援的學生與民團人士趁警方注意力被分散,紛紛翻越鐵門、突破警方人牆,試圖進入會場,但遭受警方全力阻擋,突圍未果後,學生遂就地靜坐,但有幾位已翻牆而過的學生則被警方帶走,群眾因此要求「警方放人」。但警方不願回答記者的提問。

少數與會代表之一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出來後,向群眾發表會議過程和結果。徐世榮表示,都委會其實是以主席的意志為意志,而且官員代表根本佔實質多數,將責任推給不了解原委的學者,都是推拖之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