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經濟和商業事務助理國務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今(7)日在美國商會發表演講指出,近年來,台美經貿關係經歷了一些阻礙夥伴關係和進步的波折,美國希望台灣近來在牛肉議題上所採取的正面做法,是一種長久的承諾展現;若要重新展開雙邊貿易對話,這種承諾絕對不可或缺。

荷西‧費南德茲是於8月5日至7日來台訪問,作為他亞洲之行的部分行程,這也是他首次訪台。訪台期間,費南德茲與總統馬英九和其他政府高層官員會面,同時,也會見美國和台灣的商界領袖;費南德茲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在美台雙邊廣泛的經貿關係基礎上,進一步推展台美雙邊的合作,特別是貿易、投資和旅遊方面的機會。

費南德茲指出,我們非常明白,要振興美國國內的經濟,必須要和海外的經濟成長齊頭並進,而且美國和亞太地區的未來密不可分。以美國正積極參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為例,美國將其視為推進其經濟利益,以及促進關鍵的亞太地區經濟成長和發展的最佳利器。

目前TPP成員包括美國、澳洲、汶萊、智利、馬來西亞、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近來宣布墨西哥和加拿大加入談判,去年底,日本也正式表達有興趣與TPP成員國展開諮商,期盼能加入談判。TPP的成員國都會個別與候選國展開雙邊諮商,以判定候選國對於達到此協定的標準和目標是否已準備就緒,等到這些雙邊程序完成後,現有的TPP關係成員就須以「共識決」來決定是否要讓新成員加入。

至於台灣的部份,費南德茲說,一直以來,美國都是台灣參與全球貿易組織最強力的支持者,如世界貿易組織(WTO)和亞太經合會(APEC)。但近年來,這層經貿關係經歷了一些阻礙和波折。他指出,我們非常高興立法院最近通過表決,讓台灣可以朝向建立萊克多巴胺在牛肉中最高殘留標準的方向前進,為美牛進口清除了一道巨大的障礙。但是否能徹底執行?美國還在觀察中。

費南德茲並強調,台美雙邊經貿關係範圍絕不限於美牛議題,另外,在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和執法方面,台灣雖有長足的進步,台美在此議題上,也進行了許多重要的雙邊合作活動,但即便如此,這方面的挑戰依然存在,其中包括線上的侵權和商業機密的竊取問題等,美方希望改善台灣境內對商業機密的保護,將有助於海內外的企業在現今的知識經濟中競爭和創新。

費南德茲說,我們瞭解馬政府已表達希望能在8年內成為TPP的候選成員,但作為未來本區域貿易協定的最高標準,TPP要求各成員採納遠大且全面的貿易自由化,並開放市場自由競爭,因此,馬政府在推動貿易自由化的相關措施,將有助於台灣證明自己有資格成為未來TPP可能的候選成員,真正的自由化將展現台灣對於貿易整合和加入各種貿易協定的可能有多大的決心。

最後,費南德茲再次強調,我們希望台灣近來在牛肉議題上所採取的正面做法,是一種長久的承諾展現;若是要重新展開雙邊的貿易對話,這種承諾絕對是不可或缺。的確,如同其他的民主社會一樣,台灣在實踐其國際義務,並將長遠的經濟利益置於島內政治之上的時候,一定會面臨許多艱難的選擇。台灣也是亞太區域經濟未來的一部分,在台灣與亞太地區各經濟體建立合作與守信的夥伴關係時,美國也期盼能與台灣合作,建立同樣的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