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大埔農民今(7)日北上至內政部營建署外,抗議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在99年8月19日做成的不拆屋決定卻又跳票、政府食言,原定保留在原處的四戶未來仍將被拆除。在場農民及媒體希望能進入會場參加都委會的會議,卻被警方拒於門外,一度引發激烈衝突,農民怒批政府「黑箱作業」。但都委會最後仍決議保留拆屋之決議,讓場外農民憤怒不已。

苗栗縣大埔農地徵收事件持續引發爭議,99年8月19日在時任行政院長的吳敦義協調之下,曾做出「大埔自救會成員之建物基地應原位置保留」決議,不拆除農民的房舍。然而在今(101)年7月24日都委會第784次會議中,擔任主席的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跳過表決程序,逕按苗栗縣政府核議內容,通過未來將拆除農民彭秀春、朱樹、柯成福之房屋,並不予原地保留黃福記之土地的決議。

台灣農村陣線日前即批評內政部,利用錯誤資訊、公然說謊惡意誤導在場委員,甚至跳過表決程序。今日到場抗議的農民及各聲援團體,痛批政府公然欺騙人民、出爾反爾,白紙黑字寫明的不拆除決議,居然跳票。農民代表直言作為最高主管機關的中央政府任憑苗栗縣地方政府操弄,原本做成的決議,居然翻臉不認帳!

營建署進行都委會之第785次會議時,由於僅願意開放部分代表入場,其它自苗栗北上的農民卻被拒於門外,所有媒體也不得進場。讓現場農民與聲援民眾憤怒高喊「黑箱作業」、「會議公開」、「媒體進場」口號。有聲援學生趁警方一不留神翻牆欲進場,現場爆發激烈衝突。

到場聲援的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憤怒指出,苗栗縣的都市計畫案早就已經供過於求,即便將眼光拉至整個台灣亦然,現行的都市計畫案可供2400萬人民居住,不但超過台灣總人口數2300萬、也遠遠超過都市居住人口數1700萬,大埔開發案是政府將錯就錯、幫苗栗縣政府擦屁股!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表示,都委會原做成的「原屋保留」決議遭苗栗縣政府從中作梗、惡意掣肘,他痛批,行政院、內政部屬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卻無法貫徹意志而被苗栗縣政府牽著鼻子走!

不過,都委會之第785次會議最後還是做出確認「拆屋」之決議,這項決議在場外傳開後,烈陽下憤怒嘶吼的農民及聲援學者、團體,情緒激動,表示無法接受。高齡農民忍不住跪在地上哭泣起來,他們表示「我們訴求很卑微,就是原屋保留而已。」據了解,聲援的學者包括詹順貴律師等將循行政訴訟途徑,尋求保留房子的可能。

詹順貴律師到場聲援抗議農民,痛批都委會委員狂妄自大,竟然去挑戰只有行政院才擁有的「專案讓售」權,逕自推翻「不拆屋」決議。圖:張詠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