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急劇流失,政黨已經是過時的技術,政治家們也愈來愈孤獨。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4日的文章中提到,等政黨組織被蛀空,西方政治的圖景可能突然面目全非。

本世紀初到2008年,德國的黨員人數減少了20%,瑞典27%,挪威29%,英國36%。在英國,房車俱樂部(Caravan Club)的成員,比所有政黨的黨員人數加起來還多。

美國人可以在選民註冊時表明政黨傾向。去年,「獨立選民」人數在各項選舉平均達40%。通常總統選舉年獨立選民會減少,但今年5月,這個比例達到了44%,比2008年大選年同期高出9個百分點。

文章分析人們對政黨失去興趣的原因很多:在日益全球化和複雜化的世界中,更多選民對政治家們解決問題的能力產生了懷疑;隨著人們日益注重個性,政治上的部落意識日益弱化;此外,工會的衰落影響了左翼政黨的發展。

網際網路也給多元化的政治活動家們創造了蓬勃發展的空間。很多選民感到,不通過政黨,他們的訴求能夠得到更好的表達:既然在網上請願書上簽名、貼文就可以表明關注傾向,何必還要找麻煩填寫表格、攜帶黨證呢?

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達爾頓(Russell Dalton)因此把政黨稱為「過時技術」(old technology),並提醒注意「無黨派選民」(apartisan)的興起。

達爾頓形容這些人是「興奮的流動選民」:年輕、受教育程度高、和歸屬於黨派的選民有幾乎同樣的參選率。他們可能是左翼,也可能是右翼。他們沒有興趣聆聽各個政黨宣講政策計畫;相反,他們試圖讓政黨接受他們自己在所關注問題上的立場。

雷登大學的馮畢珍(Ingrid van Biezen)在一篇名為「離去,離去…消失」(Going, going… gone? )的論文中說,隨著政黨人數縮減,政治名人和世襲政治家會更為流行,而更為支離破碎的政治派系會使組織政府更加困難。埃塞克斯大學的維特利(Paul Whiteley)也提到,政治生活存在著越來越與社會生活的其它方面脫離的傾向。

付費黨員減少,會迫使政黨把籌款的目光轉向別處;這意味著,他們會更加依賴那些既得利益集團。

黨員逐漸離去時,政黨表面上也許仍然強大,但可能突然間瓦解。《經濟學人》中文網選譯的這篇文章認為,這樣的轉折點可能正在到來,特別是在歐洲。假如這樣的事情真的發生,西方政治的圖景可能會突然變得面目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