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被父親趕出家門那天,他靜靜地往公寓頂樓走。母親擔心他跳樓自殺,但他只是想像著電玩遊戲的畫面,決定成為頂級的選手,讓父母親重新認識他。

「因為我展現了華麗、激動人心的比賽。」電玩圈裡赫赫有名的MarineKing,今年2月在台灣這麼說。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6日的專題報導中,這名19歲韓國職業選手的人生沒有那麼華麗,卻讓人激動。

還沒有成為「槍兵王」之前,李正勳(Lee Jung-hoon)只是每天花20小時打電玩的少年。父母親希望他長大成為法官,但每天夜裡從他房間傳出的鍵盤敲擊聲,讓他們確認這個孩子已經分心了。

和其它父母一樣,他們先限制打電玩的時間。發現情況沒有改善之後,他們採取了激烈的措施:切斷兒子房間的電源。結果,鍵盤敲擊聲消失了,傳來的是兒子不時的尖叫。

李正勳接著被強押到首爾一家禪修中心,因為父母親認為他必須戒癮。禪修中心。有沒有遊戲室,沒有網際網路,沒有電電視和手機,就是要他離線。

可是他一回到家,半夜的房間還是只有鍵盤敲擊聲。15歲那年的10月某一天,他和父母親激烈口角;忍無可忍的父親把他推出家門,母親卻在門縫裡望見他往公寓頂樓走,擔心他想不開而輕生。

李正勳後來說,他並沒有自殺的念頭,只是需要一些空氣,想想如何讓父母了解他。他決定不放棄電玩,反而打定主意要成為職業選手,讓電玩在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那天晚上父親讓他進門,母親隔天一早卻發現他的房間空無一人。原來,李正勳搭公車進城參加了電玩比賽,幾天後才把贏得比賽的證書帶回家,告訴父母他對自己人生的決定。

接下來幾年,李正勳贏得了一連串的比賽,也成了年收入10.5萬美元的職業選手。去年世界電玩大賽時,父母在場替他加油;穿西裝打領帶的父親,還和他討論戰略,提醒他必須強化的部分。

李正勳拿手的是《星際爭霸2》,選擇「人族」並善用「槍兵」,是全球電玩迷公認的「槍兵王」。他還有個夢想:擊敗同隊選手MVP(鄭鐘炫,Jung Jong Hyun),成為真正的世界第一。

CNN的專題報導中,主角並不是MarineKing或MVP,而是韓國「網路和電玩成癮」( Internet and gaming addiction)的問題。

報導引用韓國官方2010年調查數據指稱,9至39歲的韓國人民中,約8%患有網路或電玩成癮;9至12歲兒童的成癮率更高達14%。

影片是今年TGS台北電玩展 MarineKing與曜越太陽神交流賽後的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