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今(6)日表揚27位模範父親,每位受獎父親在教養子女上的付出,及無微不至奉侍父母,都是身教典範,都是一則溫馨感人的故事,市長陳菊親自頒獎感謝所有偉大父親們的辛勞與付出外,她呼籲為人子女要大聲說出對爸爸的愛。

社會局表示,27位模範父親來自社會各階層,家庭背景及生活條件、社經地位、職業都不同,他們教養子女,對父母也很孝順,如不識字的蘇蹺和太太打零工養育6名子女的同時,也用心照顧自己的母親、岳父母;經營汽車商行的侯清源,他的母親去世的3年內,他每星期都會帶一束花到母親墓前致意。

2名家有身心障礙兒的爸爸王四川及趙培德;王四川的次女小文出生3天即因急性黃疸導致腦性麻痺,從事傢俱木工的他,與妻子扛下照顧女兒的重任,現年36歲的女兒目前住在無障礙之家,每週他一定到無障礙之家接女兒回家享天倫。

趙培德則是不被生命的挑戰與挫折打倒,細心照顧因腦傷造成半邊身體萎縮不協調的孩子,並藉由教導孩子直排輪運動,開發了孩子的潛能並屢屢獲獎,進而在多所學校的特教班擔任身心障礙孩童的直排輪教練,化小愛為大愛。

90歲的許景原是最年長的模範父親,身為家中的獨子,他擔負家庭傳承的責任,育有5子5女,子女都栽培到受良好教育,許景原曾為了父母健康到處尋訪名醫,從農會退休後,仍積極擔任社區志工,服務鄉里,贏得鄰里的敬重。兒女說,爸爸以身教、言教鼓勵他們。

第2高齡的陳萬宗今年87歲,育有3名子女,他的子女最佩服他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和毅力,因為他從20歲學打桌球,到現在仍未間斷;66歲從鐵路局退休後,每天練書法,計畫90歲要辦個人書法展。

高雄醫學大學泌尿科教授黃俊雄是學歷最高的模範父親,他3個兒子都繼承衣缽,長子黃書彬是高醫泌尿科主任、次子黃書健為台大心臟外科主治醫師、三子黃書鴻是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

市長陳菊表示,父親們在社會上扮演許多角色,承擔眾多辛苦與責任,用溫暖的羽翼照顧孩子,保護家庭不受外界的傷害,功不可沒,但大家對爸爸的情感都比較含蓄,父親節將至,希望大家大聲說出對爸爸的愛,她祝福大家「父親節快樂!」

27位模範父親為:許景原、陳萬宗、蘇蹺、戴振琦、張家惠、鄒濟民、張先求、柯士杰、沈有、陳文林、許清和、莊仁平、侯清源、黃俊雄、鄭吉雄、王四川、黃憲三、葉吉龍、蘇天助、陳鴻民、黃來褔、林其德、蕭孟顯、鍾森松、陳加仁、潘文進、趙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