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今(5)日於台北市紀州庵舉行第11屆徵文獎頒獎典禮暨決選入圍作品集《死亡遊戲》新書發表會,今年徵文獎由筆名「天地無限」的鄭惠文以作品《舉手之勞的正義》拔得頭籌。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長洪宏嘉表示,協會即日起正式成為社團法人,將透過與各出版社與政府機關持續接洽,進一步推廣台灣推理小說創作、出版與閱讀。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今天下午2點於台北市紀州庵舉辦頒獎典禮與新書發表會。現場有許多國內推理出版、創作者參加,包括筆名傅博的傅金泉,以及尖端、城邦出版集團業者,各大學推理研究社的學生,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原名為台灣推理俱樂部,2008年更名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為鼓勵國內推理創作風氣,協會每年舉辦短篇小說徵文獎,今年共收件53篇作品,經過初審、複審、決審後,由陳惠文的《舉手之勞的正義》獲得首獎。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秘書長林威克表示,經過4年的努力,協會即日起正式法人化,成為合法的全國性組織,此後將能夠以法人的身分向民眾合法募款,協助協會的發展。洪宏嘉也強調,法人化以後,協會將可和各出版社與政府機關有同等地位往來,對推廣國內推理創作、閱讀、出版帶來更多協助。

林威克指出,從這幾年投稿的作品來看,國內推理創作的水準較過去進步許多;在協會持續的推廣下,近年來進行其他領域創作,或參加其他徵文獎的寫手,有逐漸轉向推理創作。擔任決審評審的王建閔也表示,這幾年台灣的推理呈現多元化,希望創作者能展現自己的獨特性,評審才會看到好作品。

林威克強調,雖然台灣市場小,但不能因為市場小就不創作,協會未來也將以培養九把刀、侯文詠等國內知名作家的方向努力。目前尚無將作品翻譯銷往海外的計畫,而在進軍中國市場方面,林威克表示,由於前幾屆決審作品的版權較難拿到,加上中國的出版品質不穩,因此在中國出版的部分尚在謹慎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