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籍醫師洪仁德偕其妻子珍妮在台灣奉獻多年,卻受限於移民法之規定,一直無法長留台灣,經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居中斡旋,順利協助洪醫師取得永久居留權。陳學聖今(3)日特別舉辦「醫療奉獻獎得主獲永久居留權」記者會,以簡單儀式慶祝來台26年的洪仁德醫師取得在台永久居留權。洪仁德對於取得永久居留感到喜出望外,他用流利的台語感謝一路走來協助的朋友,「我真的很愛台灣,很喜歡這裡的人」。

操著一口流利台語的洪仁德醫師與其妻子珍妮,自1987年起,即放棄原本在美國優渥的薪資與舒適生活,來到台灣進行傳教與偏鄉地區的醫療工作。擁有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院學歷的洪仁德,在美國行醫時,月薪高達50萬台幣,但他為了傳播基督教信仰並幫助資源匱乏的弱勢者,毅然決然放棄優渥生活,來到台灣。

26年來,洪仁德行醫的足跡從台中、屏東再踏上了台北萬華。為了真正了解這塊土地的人民,他花了許多心思學習台語,時至今日,他的台語已經比許多台灣人還要「輪轉」。洪仁德用心對待病患,屏東、萬華一帶幾乎無人不知這位親切有趣的「阿兜仔」醫師。他在2001年時也獲得「醫療奉獻獎」的殊榮。

然而礙於移民法之規定,洪仁德及其妻子不能久待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返美;雖然洪仁德自1997年開始便向移民署申請居留延期,得以續留台灣,但手續繁複且費時,洪仁德仍無法安穩地待在台灣。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洪仁德在台灣花費了大部分時間扶助弱勢、進行義務醫療行為,他的實際醫師收入未達勞委會規定外籍人士工作證的最低門檻,因此也將無法以工作名義續留台灣。

陳學聖得知洪仁德的困境後,自今(101)年3月間開始積極進行協調與幫忙,在研究相關法條後,依據我國入出國及移民法第25條中外國人「對我國有特殊貢獻」資格,向移民署提出洪仁德的永久居留權申請,並在7月順利通過。

陳學聖表示,至今已有22位外國人由於對台特殊貢獻而獲移民署頒發永久居留證,不受一般移民法的拘束。若有在台外國人也遭遇相似境遇,歡迎向他尋求協助。

萬華醫院院長應堃煇也表示,萬華一帶居民都非常希望洪仁德能繼續留在台灣,幸而有此法條的寬容及眾多人士的相助,洪仁德及其妻子方能取得在台永久居留權。熱愛台灣人民、也早已融入台灣生活的洪仁德伉儷,終能順利地繼續在這塊土地上服務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