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鏡(Google Glass)和世人見面的前幾天,2名以色列藝術院學生剛開拍畢業電影。片中的主角沒有眼鏡,但他透過視網膜的植入物,輕易獲知各種數位資訊,包括約會女友的內心數據,但他反而搞砸了愛情。

這部名為《視野》(Sight)的電影,不到8分鐘,內容卻很豐富。男主角派區克(Patrick)是Sight Systems公司的工程師,在單身公寓裡享受科技生活。當他和公司客戶達芙妮(Daphne)約會,更濫用工程師的權限,暗中啟動「側衛程式」(Wingman)。

他探知和達芙妮有關的各種資訊,讓約會漸入佳境,氣氛愈來愈好,系統也顯示達芙妮芳心指數一路飆高。不過,等達芙妮到了派區克的公寓,平常用來當螢幕的白色牆壁露出了派區克使用「側衛程式」的馬腳,約會當然在最關鍵的時刻砸鍋了。

這部電影雖然採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的技巧,具備「結合虛擬與現實、即時互動、3D定位」等條件,精神上卻是關於未來視覺的探討。換個角度看,有了派區克這樣的視網膜,誰還需要谷歌眼鏡?

影片《視野》是Eran May-raz 和 Daniel Lazo導演的作品,他們是比扎萊爾藝術學院(Bezalel Academy of Arts)的學生。飾演派區克和達芙妮的,分別是Ori Golad、Deborah Aros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