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英國威爾夫婦(Colin and Chris Weir)中了歐羅百萬彩(Euromillions)頭獎,贏了1億6千多萬英磅,折合台幣超過75億元;好事的媒體為他們設想了許多花錢的方法,但都沒有包括為一個13歲的奧運聖火傳遞員裝義肢。

基蘭(Kieran Maxwell)就是那個幸運的孩子。但他獲得幫助之前,勇敢面對了充滿挫折的人生。

他原本是活潑好動的孩子,2010年罹患罕見的尤因氏骨癌(Ewing's Sarcoma),去年3月截肢失去了左腿。就連今年7月,他一手拄著拐杖、一手持著奧運聖火時,也在滿街圍觀者和電視機觀眾的眼前,不爭氣地垮在地上。

尤因氏骨癌的症狀來自一種肉瘤,基蘭為它鋸掉了腿,但裝上的所謂義肢,其實只是一根可以套上鞋子的鐵柱,不僅無法接近正常地行走,還沈重地拖著基蘭的人生。

基蘭的父母看在眼裡,計劃存筆錢購買一套美國製的特殊義肢,讓基蘭可以再和朋友們一起小跑跳,現些不激烈的運動和遊戲。他們除了省吃儉用,存錢的方法包括募捐。

然後,就發生基蘭傳遞聖火跌倒的那個讓人心疼的事件。一個同學的祖母看到了電視畫面,告訴和她住在同一村那對75億樂透得主,並且問他們想不想幫基蘭一個忙。

沒多久,基蘭的父母接到威爾夫婦的電話;基蘭隨即高興地尖叫,因為6個星期後,他就可以擁有一條很好的假腿。

威爾夫婦幫基蘭這個忙,媒體報導是花了5位數的英磅,對他們而言只不過九牛一毛,但基蘭媽媽妮可拉(Nicola)說,這海洋裡的一滴水,就足以改變基蘭的生活。

影片記錄基蘭上個月傳遞奧運聖火跌倒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