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戲」(shell game)的歷史久遠,《維基百科》說它源自古希臘時期,距今2400~2800年了。它是不容易破解的魔術,也一直被用來賭博或詐騙。現在,瑞典藝術家推出了殼戲機,從YouTube看,仍然不易破解。

所以稱為「殼戲」,因為目標物件會在3個有殼的空間移動,讓人很難確認它的位置。當它用來賭博,正常情況莊家勝率是賭客的2倍,但有些小規模的集團在街頭搞詐騙,包括部署起鬨的圍觀者,讓這遊戲變得不光采。

可是「殼戲」終究是迷人的,如果覺得街頭聚賭有失身分,或許在家裡擺台機器,就可以大玩特玩,順便研究這個遊戲的秘密。

瑞典藝術家Per Helldorf公開了他在這方面的作品,名為「賭徒」(The Gambler)。它是手搖的木製機器,3隻手臂各倒拿1個杯子,1顆黑球經常在你猜錯的杯子出現。

說「1顆黑球」也許是錯的;會不會每個杯子各有1顆,每次再用磁力或其它方法藏起其中的2顆?

影片是Per Helldorf的作品。不止黑球的位置難猜;球移動的原理,也還沒有網友大聲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