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紅樹林站後方的水田今年將被新北市政府徵收,規畫為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用地,因此,在今年稻子收割後,水田景觀恐難再現。由於這片水稻田所面臨的壓力,專業攝影師張良一因而構想以農人影像為主題的「站在田中央」攝影展,展出時間於4日展開直至9月2日止,每天09:30-17:30在淡水殼牌倉庫C棟(捷運淡水站東側後方)展出,以影像紀錄這即將消失的感動。

這片水田緊鄰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有觀音山和淡水河相伴,但鄰近的高樓、豪宅環伺,緊迫而逼近,具體而微的反映出台灣農地的現況。 因此,該攝影展的展出作品包括2種類型,即農人站在田裡的肖像,辛苦踏實,頂天立地;還有就是農人的抗爭影像,以2種截然不同的面向,呈現農人對土地的不離不棄,也憂心和疼惜農人面對的困境。

張良一在YouTube網站上表示,「我來自彰化員林農家,這些來自泥土的記憶,讓我對如同我的父執輩的農人,有著特殊的情感,也讓我持續聚焦於他們的身影。」

本文所附影片即為「站在田中央」攝影展中的照片所串連出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