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30日向國會遞交了「2011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提到過去1年台灣宗教自由沒有明顯變化,受到憲法及其他法律政策保障;中國則是「明顯惡化」,連續12年列入「特別關注」名單。

希拉蕊稍後在華盛頓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演講表示,國際宗教自由2011年在全球範圍內出現倒退。

1998年,美國國會通過了《國際宗教自由法》。據此,美國國務院建立了國際宗教自由辦公室,並由美國總統任命的無任所大使領導,負責起草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

2011年的報告中,沒有關於台灣傷害宗教自由的通報,只提到去年10月台灣1所私立天主教學校開除2名美國籍摩門女教師,涉及宗教就業歧視,被罰新台幣60萬元。報告說,這是台灣首起有業者因為宗教就業歧視而被罰的案例。

報告在中國的部分說:「2011年,中國政府在尊重和保護宗教自由方面出現明顯的惡化。在西藏自治區和其他藏人地區,這包括進一步限制宗教活動,特別是在藏傳佛教寺院。」報告說,中國政府對藏人宗教活動的干預,導致2011年有12名藏人自焚。

報告還說,中國政府還對生活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穆斯林以及各地不依附于官方愛國教會的家庭教會加以鎮壓,尤其是北京的守望教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