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計畫被打亂的英國男子錢伯斯(Paul Chambers),2010年1月在推特(Twitter)上揚言炸翻因為風雪而關閉的羅賓漢機場,被判有罪並罰款1000英磅。他一路上訴,英國最高法院日前改判無罪。

這項最終判決獲得許多英國媒體的掌聲,認為維護了言論自由。例如,《獨立報》 (The Independent)評論: 2001年美國911攻擊事件後的10年來,「安全」成為包羅萬象的藉口,最高法院現在終於作出正確的決定。

錢伯斯現年28歲,2年多前被起訴後,丟掉了行政經理的工作,再找的工作也很快不保,目前仍是失業狀態。他居住地區的議員說,檢察署應該為浪費司法資源向全國人民道歉。

這則揚言要把機場炸上天的推文,不僅錢伯斯不當回事,機場安全人員也是5天後才發現,但檢察官認定是恐嚇信息,錢伯斯被起訴,並於2010年5月定罪。

英國最高法院上週5的判決指出,愚蠢或是品味不佳的笑話,不應該被視為惡意的文字。

官司纏身2年半的錢伯斯,聆判後對媒體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決定,讓人們可以開玩笑,即使是不好的玩笑。」

影片是錢伯斯推特事件及無罪判決後的相關談話,按cc鍵可選英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