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暴雨的黑夜開車,前燈照亮的往往是又大又急的雨滴,路況反而看不見。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研究團隊推出了智慧型車前燈,可以讓燈光穿越雨滴或雪花,真正照見前方。

這套照明反應系統(reactive illumination system),車前燈其實是由數十個小燈炮組成,鏡頭先捕捉雨滴的畫面,交由電腦計算它幾毫秒(millisecond,千分之一秒)之後的位置,依序關閉它所通過的光源,如此就能避免直接照亮雨滴,等於讓光線穿透雨滴之間的空隙,照亮前方道路。

研究人員說明,下雨看起來是一條條的直線,其實很大的部分是空的,雷雨交加的時候也一樣,這讓照明反應系統得以發揮功能。

系統內的數位相機每8毫秒捕捉1個雨滴,相關位置的小燈泡13毫秒內作出反應,等於每秒大約隨著雨滴調整照明50次。在這種反應速率下,車輛時速30公里的時候,可以「照不到」4公尺內70%的雨滴。

目前這套系只是原型,研究團隊計劃再花2至3年改善,希望讓反應速率快上4倍,在車輛時速95公里的情況下發揮效能。研究團隊還必須解決另一個大問題:如何避免對向來車燈光的干擾?

影片是關於智慧車前燈的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