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BBS論壇八卦板於今(27)晚7:43發布一則版主hateOnas的公告指出,重申請勿張貼「公民類新聞」,其中更點名「卡卡洛普」和「新頭殼」,並毫無根據的判定「『新頭殼』為公民新聞,因為該新聞非常容易牽涉政治人物、政治議題,所以非常容易被版主『劣退』」。該訊息一發布,立刻引起PTT及臉書網友反彈,紛紛分享並聲援,並反批「此舉已嚴重影響網友的言論自由」,形同白色恐怖再現,並表達嚴厲譴責。

台灣最大的BBS站「台大批踢踢」八卦板由版主HateOnas公告禁止張貼「新頭殼」和「卡卡洛普」的文章,因為這兩個單位是「公民新聞」,「非常容易牽涉政治人物、政治議題」,立刻引發網友強烈反彈,有網友指「新頭殼」的政治立場偏綠,所以要禁。而網友gogoegg則說,「擺明就是要搞綠的嘛!自己(版主hateOnas)知道,就自己辭了吧!」。

也有網友表示,針對「公民新聞」頒布禁令是不公正的,網友yukiko痛批,何以公民新聞不能被視為新聞?也有網友回應,要禁止刊登新聞,就要連同其他媒體一起禁止,airways回應:「要禁新聞就全禁,選擇性禁止才是有特殊目的。」yoyodiy指出:「公民新聞不是新聞喔?那乾脆中央社聯合報三明治通通禁呀!」

而綠黨桃園支黨部的成員則透過臉書(Facebook)聲援,表示「新頭殼」是獨立媒體,為台灣社運和弱勢團體發聲,「在此公開聲援新頭殼,並對PTT八卦版管理團隊封鎖特定媒體,侵害網友言論自由之行為,表達最嚴厲之譴責。」我是台灣人粉絲團則分享該則訊息,質疑PTT白色恐怖再現,控制言論自由,之後,有更多的臉書網友分享該則訊息。

在這波反彈聲浪中,許多網友對版主hateOnas發出嚴厲批評,網友DALUGI表示,禁止張貼公民新聞的行為是「只為一己之私,箝制言論自由。」devilchess更批評板主:「你大概是有史以來智商最低的版主。」

八卦版主hateOnas禁止「新頭殼」的法規,是根據八卦板板規第3條:「社論、讀者投書、特稿、雜誌撰稿、公民新聞類、今日我最美類等非媒體之新聞禁止張貼,違者刪除,若文章內容牽涉任何政治人物、政治議題以違反第4條政治文規範一律劣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