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今(27)日扮成蕉農,頭戴斗笠,雙肩挑著放滿香蕉的扁擔,為「旗山香蕉文化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現場除介紹旗山香蕉及各種加工品、趣味有獎徵答外,也請來在地樂團「台青蕉」獻唱。

「旗山香蕉文化節」系列活動8月11日、12日在旗山體育場登場,活動內容包括香蕉水姑娘比賽、香蕉力士選拔、健走活動、香蕉音樂會、奇裝異服蕉城秀、香蕉行船趣味競賽等;香蕉力士選拔是由男性挑戰肩擔香蕉的能耐,脫穎者最多可獲得5千元獎金

「旗山社區大學喜悅山水社」將提供深度文化導覽,讓民眾品嚐風味獨特的香蕉冰,走訪孔廟、老街,同時也感受旗山蕉城魅力。

李永得今天與民政局長曾姿雯、區長黃伯雄等人頭戴斗笠,雙肩扛著香蕉扁擔現身會場,並由80到90歲的南興社區婆婆媽媽表演香蕉船舞蹈伴隨下揭幕。

李永得表示,最近香蕉很夯,價格好,但價格差的時候,一斤不到10元,蕉農苦不堪言,旗山素有香蕉王國之稱,成功外銷日本後,為台灣帶來極高的經濟產值。市府將藉由香蕉帶動旗山文化,樹立高雄水果品牌。

旗山區公所指出,旗山區的香蕉種植面積約380公頃,年產值逾新台幣10億元。香蕉是旗山區最主要的經濟作物,蕉農約有800戶,不少人是世代種植。

旗山區公所今天也偕同當地社區在市政府四維行政中心前庭,宣傳1年1度的旗山香蕉文化節,會場提供數大簍香蕉給大家試吃,還展示各種創意香蕉產品,包括香蕉蛋糕、手工蛋捲、果凍、金蕉餅等各式香蕉加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