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2008至2011年間,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所主導的4個協會共收受經濟部財團法人補助高達1306萬元。其中,以資策會近年來補助民間團體的規模每年才280萬到4、500萬元間,但該4個社團,4年就拿了375萬元,其中還有5個案子連結案報告書都沒給,光憑領據就把錢拿走。資策會執行長李世光今天也坦言,林益世所屬協會所收的補助款比例「算蠻高的」。

劉建國指出,林益世所主導的包括「台灣先進傳播通訊科技與管理協會」、「台灣先進交通運輸科技與管理協會」、「中華辯論人交流協會」、「富農兩岸水利研究發展交流協會」共4個協會,光是從經濟部技術處所屬的各財團法人等單位,就申請獲得了1306萬元補助,其中,紡織所540萬、資策會375萬、金屬中心200萬、工研院150萬元。

劉建國強烈質疑,經濟部編列專科預算給這些財團法人,但這些財團法人卻接受林益世所屬團體的補助,其中的關連性令人質疑。

對此,經濟部技術處專門委員周錦煜表示,這些補助林益世所屬團體的經費,都是各財團法人的自有資金,並沒有挪用到政府補助的專科預算。由於目前並無清楚規範,來規定民間團體如何向政府財團法人申請補助,因此,經濟部將比照台電、台灣中油的睦鄰基金制訂相關規定。

由於林益世是在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才開始擔任國民黨立院黨團大黨鞭,是否因為這層關係而獲得更多補助?對此,李世光表示,他手頭上沒有整理出相關資料。但他坦言,資策會補助民間團體的費用,近年來,每年從280萬到4、500萬元之間,隨著盈餘多少而有所調整。媒體追問,林益世所屬團體拿的比例是否太高?他則坦言「算蠻高的」。

李世光也說,資策會規定凡申請補助後,必須在活動辦完後,拿領據核銷後,才能領取經費。同時,也需繳交結案報告書。但林益世所屬社團中,有5個活動並沒有繳交結案報告,錢就已經被領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