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後,檢方以故意殺人罪向法院起訴了他的太太谷開來,以及勤務員張曉軍,指控2人共同毒殺了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起訴並指稱,谷開來認為兒子薄瓜瓜生命受到威脅,才對海伍德下手。

《新華社》26日報導起訴內容指稱,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與海伍德發生經濟利益衝突,谷開來認為威脅到薄瓜瓜的生命安全,遂與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了海伍德。

英國外交部稍後發表聲明說:「目前的詳細調查情況,要由中國當局決定。然而我們樂於見到,中國當局持續調查海伍德命案。我們一心要為海伍德及家人爭取公道,因此將密切留意情況發展。」

《新華社》報導起訴的新聞中,以「薄某某」稱薄瓜瓜。由於他和命案發生的原因有關,是否會被列為證人,或者也被追究刑事責任,媒體的看法不一。但有媒體報導,薄瓜瓜最近現身美國,可能代表處理薄家資產。

至於薄熙來,先前美國媒體預測可能會有刑責,但隨著中共18大的權力改組布局及協商,一些分析家認為,薄熙來案會以黨紀的問題處理。有些報導揣測他可能平反且再度崛起,但從谷開來被訴謀殺來看,薄熙來重起的機會不大。

《新華社》26日的報導,全文如下:

「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一案,近日已由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向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檢察機關在審查起訴階段依法告知了2被告人和被害人近親屬享有的訴訟權利,並訊問了被告人,聽取了辯護人的意見。

「經審查查明,被告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英國公民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谷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威脅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與被告人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了尼爾•伍德。二被告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依法應當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刑事責任。

「現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該案,將擇日開庭審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